笔下长安.

四方食事,不如一碗人间烟火。

东宫短篇·我寄人间雪满头








<东宫短篇>


[我寄人间雪满头]


     “李承鄞!李承鄞!我都来这呆了两个时辰,你到底让我干点什么呀!”她在弘文馆里转了一圈又一圈最终还是跑回我案前。我心想这个九公主跟匹小野驹一刻都停不下来,能干点什么?


    我不想理他,继续编写西境志。冷冷道“你安安静静呆着就好。”


    她被我一噎,轻轻一跺脚“什么叫安安静静地呆着?太子殿下是来叫我修、书、的!”


     “太子殿下是为了让你解思乡之苦,并不指望你帮什么忙。更何况修书是国事,国事就是男子做的事,本就没你们女子什么事。”


     说到这个,那个小野驹又闲不住开始呱啦呱啦抱怨国朝礼仪。我揉揉眉搁下笔出去透透气。


      “李承鄞,李承鄞!”俄而,我感觉后背被一砸,转过身去,那个不知天高地厚小没良心的作案者理直气壮地站在那瞪着我。


       “你不是不理我了吗?”


       圣人圣明,真是天下唯女子和小人难养也。


       我立刻也团起一雪球砸到她身上。看到她被砸,我竟不自觉的笑了出来。奇怪,我竟有朝一日会和这外邦女子玩得不亦乐乎,更奇怪的是我竟然会因为她笑出来。


       我俩就这样闹啊闹啊,管它什么礼仪制度男女大防,我拿起雪往她脖子里灌,她也不生气,继续用她那看上去软软的小手抓起一捧雪往我身上砸。咦,我怎么观察地那么仔细?


      天地间缄默不语,只是暗香浮动,暗香浮动。


      其实何处无雪,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,但少那年的九公主与五皇子,如今我仍在,而伊早已……早已……


       “陛下!外面正下着大雪,您不宜外出!”小黄门急急跟着我,却被时恩拦下。


       我来到弘文馆,到那扇门前坐下,看见阿穆正和裴十六娘打雪仗。我摆摆手让他们继续。我继而取出袖中的小瓶葡萄酿和两个小酒盏,把酒倒好,四处望着,想找寻一点点她的痕迹。


       小枫,小枫,你在这吗? 我们,一起回弘文馆修书啊。修西境志,你中原字不好,我替你写,你只管说,我都听你的。


       小枫,你记不记得有一次你和阿渡裴照一起偷摸着出宫,又恰巧在米罗酒肆里遇见我,我到现在还记得你那时的模样,三分惊讶三分羞恼地坐在我旁边,我边盯着你边责怪你,你不甘示弱和我当众吵架,吵完了气鼓鼓地直接甩头就走准备继续逛你的窑子,剩下裴照假装镇定地陪我喝茶。


      我刚准备教训一顿裴照,却看见外头下大雪了,我见你方才连斗篷都没带,赶紧追上你。你见了我更加快步子,我也不管不顾地将你扯进我怀里,用我的斗篷围住你,呵渡再次愣在当场。你颇为不好意思地挣扎着,面颊愈发红了。看着裴照来了我更加得意的将你收进我怀里,我非常小声地在你耳边问了句“还冷么?”,只是不小心还是让裴将军听到了。


        你气急用那我都听烦了的骂我的话“李……你卑鄙下流无耻。冷还不赶紧进茶馆,抱着我在大街上干嘛?”


       我微笑着看着你不知所措的大眼睛,道“我偏要和你在这站着!”


      “你有病吧?”


       “我们中原人有个说法,雪落满头作白首。”


      “白手?你黑归你黑,我可白着呢,放我回去。”


      “阿照!向夫人解释一下白首的意思。”我笑着向裴照斜了一眼。裴照忽然受命让他一个男人家解释这等意思,犹豫半天才解释“回夫人。这白首是指……指夫妇二人恩爱……”


       我不耐烦吼了一句“快点!枉你是皇子伴读。”


       “是。这白首…指…夫妇二人恩爱情深到头发花白。”


       我看到你的脸红得像未熟的樱桃,又挣扎不开我的臂弯,阿渡也不好拿把金错刀直接捅向我,便捂着脸和裴照去看马车了。


      我就那样抱着你,路上的行人愈来愈少。我知道你其实不冷,我也不冷,可我就想抱着你,感受着你的体温,你的呼吸。以前我从来不信鬼神说法,不信民间流传,可那一刻我就这样痴痴地数着你发上的雪花,你有多少,我边有多少。我希望上苍可以感应到,让你我白首偕老。




        “小枫,我们一起白首偕老。”我闭着眼,找寻着她,找寻着我们的过去,哪怕是酸涩的,哪怕只有一点点甜蜜,我也想找来,因为,我的那段暗浊时光有她在。


        “阿爷,阿爷。”


        “陛下,陛下。”


       我被人摇醒,看见是阿穆和十六娘。


        “陛下,你眼睛怎么红红的湿湿的?”


        “阿爷,葡萄酿您又喝多了。”


       我看着十六娘,再看着阿穆,“无妨。”转身离去。


       这世上有几人知道我的小枫的存在,他们只知道明德皇后,可她不是我的小枫。我的小枫她躲在西洲不肯见我呢。她一定等着顾小五再给她捉一百只萤火虫呢。


       原来天神对人的惩罚,不是忘记,而是,永远记得。




       天若有情天亦老,醒是卿,醉是卿,梦里寻卿千百度。


        我寄人间雪满头。


       

评论(4)

热度(29)